【 soho 】自由接案攝影師好做嗎?入行前你必須知道的現實,經驗甘苦談

很多人或許對這份 soho 職業有所憧憬,如過去的自己一樣,但等真正到門口時,會被這份職業許多背後的因素而變得猶豫不決,也許之前大眾對於 soho 攝影師會覺得很不怎樣,畢竟攝影門檻越來越低,器材越來越好買?但真的是這樣嗎? 大眾應該不清楚,其實在如今攝影是更加難做的!

查看關於新手接案文章!

前言

夢想與現實

填飽肚子同時,請好好規劃並實行

雖然說自己目前還不是做到多出色或多厲害賺很多,但還是可以跟大家分享關於踏入這行前的人一些想法,對可能你還在觀望或是已經有一台相機,卻不知從何開始想從事這行的你,看完或許多少能有所幫助~

soho 定義

i am was doing a soho activity of tennis game video

想先對大家澄清針對 soho 這部分,大家可能有所誤解,好像網路上看見的那群人,都能過得很逍遙、光鮮亮麗,案子接不完,財富自由等等說詞…

soho 接案最好理解就是自己當老闆,去包下大大小小所有雜事,多拚多賺的概念,與一般人領固定死薪水不同,那在這個時代,我覺得是”接案”是現在最有機會做和最難做的一件事,為啥那麼矛盾呢?

如果像網路那些做得出名的,當然不是問題,但現在這個資訊網路媒體興盛的時代,只要大眾是喜歡的作品,人人都有機會出名,可是同時在這人手一機、都可以自詡為攝影師的年代,要如何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殺出一片屬於自己的道路?脫穎而出呢?

soho 定位

the soho photographer is picking the footage that he shooted

如果想以攝影開始賺錢,網路上很多人都有提供一些方法跟門路(這邊就不會多說)那我覺得賺錢的方法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你到底想怎麼賺錢?應該說透過哪種方法?畢竟攝影類型五花八門,與其想著怎麼賺錢,不如先想想你到底想拍哪種?舉例來說人像為主 : 那又有分婚禮、企業形象、街頭人像等等,因為這跟你後續去如行銷跟包裝自己都有很大關係。

簡單來說就是要先了解自我的類型,以自己舉例,我不太喜歡拍人像(尤其妹子),比較喜歡走動態,第一是動態門檻比較高、再來是腳本設想吃經驗與創意,最後是喜歡剪輯、後製等(當然收費也可以比較高xd)

自我風格

那清楚知道自己的強項後,接下來就是要想,你要如何跟別人不一樣?你的特點、自我風格在哪?

而這個東西說來抽象,也沒辦法教學或複製,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不管是美感阿、構圖習慣、拍攝內容,都要真的在實戰中慢慢累積,最後才會慢慢形成自己的一套風格~

soho 優缺點

我會覺得說好的話,以自己念大學階段,有時候一個月光是接案可以比同年齡(打工仔)多賺到1-2萬甚至更多,而且工作時間上也能自己做安排,不像其他人可能要一下課就要工作到半夜,隔天還要起床上課,這部分是真的不錯。

然後當然不只這樣,我覺得同時能學到許多技能跟經驗,因為有很多東西都是需要花你大量時間成本跟腦子去思考,畢竟要出來混,還是身上要具備一些專長跟才能才會活比較久。

那有時候真的只是運氣好,也是人家願意給你機會,那淡季的時候就會落差蠻大的~但一個月還是能偶爾接一點點活,但可能那個月就要吃緊點@@ 所以說前期建議,還是有一份穩定的收入比較好~心有餘力再慢慢搞副業。

現實層面

自己不是那種像網路上不負責任的人,叫你無腦甚麼能賺錢的方式都嘗試,我認為你應該要比其他人都更清楚,再踏進來這行時真的就是一條不歸路,除非你家很有錢根本不用擔心現實面,那可以跳過這一段 : ))

講真的這行比較多都是靠朋友或吃人脈,因為前期你沒多少作品,頂多兼職當攝影槍手,還是會希望說能有自己獨立完成一系列的作品比較好。

再來是做之前一定要評估一下說自己究竟喜歡程度,畢竟攝影器材真的要拿去工作的,隨便一台就是要幾十萬塊起跳,也很少完全是靠自己的,(至少靠正當行業很難負擔費用)前期大多都是靠家裡的人幫忙分擔,也是有人很厲害完全靠自己但是少數…

只能說現實真的很殘酷QQ而且買了之後更要貼錢買許多配件,例如記憶卡、ND濾鏡、硬碟、電腦等周邊、如果想累積作品前期勢必,也要花付出比一般人還多的時間去學網路行銷跟包裝,許多人表面或許過的光鮮亮麗,背後其實都是相當努力經營跟思考。

總結

最後我想說算是給一些想踏入這行一些人當頭棒喝吧,而且這行在台灣相當激烈,同行間的削價競爭也很嚴重,所以好好認真做出口碑比較重要,同時也要學會好好利用網路經營自我,那自己也在學習當中,如果未來想做這行的你看完或許也會往比較實際的方面去思考。

哈囉我是本欄作者R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也能在底下拍手支持><小的感謝各位~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