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2021年誰還記得當初的體改?台灣的體育究竟發生甚麼?為何這麼爛?

#0113

近期我國對於體育又爆出一件令人不解的事件,我國選手戴資穎被體育屬安排搭乘經濟艙就算了,而陪同官員卻搭乘商務艙?再來住的地方甚至比我們轉播團隊住的還要破,儘管世界球后為台灣在體育這塊貢獻良多,但還是被一些”無知”的官員草草辦事。

那其實關於小戴這部分已經有許多媒體報導,不過台灣人總是健忘的,那就讓我們來看看之前體育改革究竟改了啥?而為何體育人在台灣的地位還是這麼尷尬@@甚至時常在媒體上鬧出笑話。

未來台灣體育意識逐漸抬頭?

體改真的有用嗎

在當初2017年時,立法院就全面修正國民體育法。但講難聽一點,高層總是作秀,看似表面好像對大眾有個交代,講好聽一點說不能任命三等親內血親為工作人員,但實際上對於體育協會內部是否公開?民眾”似乎”也無從查證? 實際上卻是換湯不換藥的,那些資源真的有留給為國奮鬥的體育選手嗎?

那除此之外之前還找到一個【2020東京奧運台灣會旗隊歌創作徵選比賽】,因為這件事件,而後續做了些相關研究,發現事情源頭其實不只這樣。


旗隊歌創作其實只是個假議題?

會有【2020東京奧運台灣會旗隊歌創作徵選比賽】爆發其實是因為前面有公投的,而且那個公投早就告一段落了,這個議題相對來說就非常沒必要。

這邊稍微吐槽真的設計有夠不美觀,而且看顏色就知道是哪一個顏色的側翼團體辦的鳥比賽@@

有的運動員甚至希望他們不要再亂,只想好參加比賽為國爭光,如果說萬一真的人家不讓參加,那後果更是嚴重;只是某獨派團體發起的小比賽連公投都不是,根本不足以影響,對我來說,只是一群不想面對事實的人辦比賽來相互取暖而已,俗稱同溫層,可見國際觀十分低落。

只是個假議題,就觀察臉書上活動底下留言,也非常多民眾對於這件事抱持著作秀看戲的態度。看看台灣媒體相關文章


難道大眾對體育不夠重視?

對於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體育改革和民眾沉默螺旋,個人覺得有關係,但那不是主要因素,原因是出在政府那些達官貴人,為何這麼說呢?

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體改可以先看看影片


簡單舉幾個例子來說呢,台灣籃球SBL、排球協會、羽球協會等,其實台灣有很多優秀的選手都曾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那近幾年來台灣體育成績上好像卻也不怎麼好…其實不少選手常常提出問題跟需要修改的部分也沒有去做改進,還有各種協會臨時亂修規則害得選手鬧烏龍的事件也層出不窮,這些不提。

來源自由體育

重點是這件” 體育改革”根本沒有比其他甚麼出車禍的新聞還被重視,這是讓人比較痛心的部分,民眾跟選手明明都知道問題嚴重性卻不嘗試做點甚麼,問題來到那真的有人去做甚麼了嗎?答案是有的。

台灣在2017年創立了Fair Game!TAIWAN!體育改革聯會,那過程中其實也一直不間斷的積極推動,臉書上也持續更新台灣各個體育協會的一些利弊或黑箱。

2018年就有一群輕年排球的選手們請願聯署,但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因為在上面的人還是在上面,根本動不了他們,只要跟他們有所衝突或持不同意見,就會被查水表,因為台灣不像其他國家一樣有特定組織管理各項運動,多半出任長官相關人士都是靠關係的人,再請企業家等擔任理事。

儘管政府每年撥出足夠多的費用,簡單來說就是在上位者都分不夠了,下面運動員又何德何能呢? 2018年才會爆發排球選手補助不夠等分配問題,真正能用在選手身上的資金還有待商榷。


總結

既使國體法通過,打死也不相信會真的有所改善,因為政府總是有許多藉口,甚至把過錯推到前朝,藉此模糊人民應該所真正重地的焦點,既使這個議題被民眾打到爛掉,那試問自己,想想從2017年甚至更早,吵到現在都已經2021年,請問這個體改真的有用嗎?

看似表面完好的體制下,早已被貪汙腐敗的人弄得不堪入目,不然問題也不會一直出現,在一個資訊不完全透明的情況下,人民被矇在鼓裡和媒體不夠重視,我們又該如何對抗那些大官企業家呢?沉默螺旋是人們因為環境壓力或尋求大多數意見而選擇沉默,但我看見的是已有許多運動員都提出問題,而且還不少,但這件事似乎還是不夠被大眾所看重,或許要讓台灣人真正重視體育,還有一大段距離要走,也進階導致問題未真正被解決。

試問一句2021年了還有誰,記得體改?

以下點擊查看更多文章

Sony FE 24-50 F2.8 G 值得購入嗎?新系列G鏡 輕巧而強大

相信許多人剛得知 Sony 發佈這顆全新的鏡頭時,對於這個焦段應該都有不少疑惑,因為之前就出過20-70 f4 、24-70 f2.8 GM2 ,那為何現在還要多出一顆 24-50 f2.8 G?究竟這顆鏡頭的定位在哪?魅力在哪?又適合什麼人入手呢?
Read More

人生首顆GM鏡!千萬別買 Sony 24-70 GM II!因為買了會…

為何過了一年這顆鏡頭還是時常供不應求,面臨一鏡難求的情況呢?究竟這顆鏡頭的魅力在哪呢?在2024年初,自己終於升級了人生第一顆G master鏡頭,就是Sony 24-70 GM II 是否真的使用過就回不去了?那今天要就是想和大家分享對自己這顆鏡頭的一些看法和實際使用經驗
Read More

當自由攝影師很賺?入坑前請三思,關於現實與衡量,未來發展趨勢又如何呢?

前陣子聽過一位朋友問說,是不是當攝影師都很賺?現今網路科技發達,人人都可以在社群分享光鮮亮麗的一面,可永遠都不清楚他們背後付出的心酸血淚,而今天想和各位分享一些關於自由接案攝影師的小故事~ 最後也會分享關於這個職業的後續發展及選擇,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看到最後!
Read More

【實體評測】 Sony a7C II 老實說!是真背刺 a7m4 用戶?人生首次體驗會分享!

在當初耳聞據說 Sony 即將要發表 Sony a7C II 、a7CR 兩款全片幅相機時,都不禁為m4 & r5用戶捏了一把冷汗,直到看見影片發布後,還真的驗證了當初所想… 作為二代的輕量化全片幅相機,時隔三年到底帶來哪些升級?今天不會講太多規格資訊~會比較以現場體驗去分享心得,以及建議它適合怎樣的族群入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