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分享】 soho 攝影師vs影像工作室,兩者差在哪?學攝影,應該選哪一個開始呢?

因為我本身非完全走傳播媒體科系,那想分享過去自己如何成為 soho 攝影師 及後續是如何想精進本身的技術和視野,若你和我一樣,也是剛進入這個圈子或是未來想嘗試的人,或許這篇文章對你或多或少會有些幫助,應當能幫你減少走到一些不必要冤枉路,那當然如果你是大神的話,就不需要進來看了@@(自愧不如阿 :))

查看有關最新sony a74攝影文章!

前言

攝影水很深,一旦陷入就…

但真的好喜歡怎麼辦

在過去,自己還對攝影器材的知識尚未充足下,總是對這份職業抱有許多憧憬,那上了大學後,開始覺得自己應該累積一些作品,但由於科系關係,剛開始都是被學長姐帶著去拍攝,那內容都比較偏向運動和動態攝影,直到拍到後面意識到,我似乎不是對運動這麼有熱枕(應該說根本無法曝曬在大太陽底下),做長時間拍攝工作。 (超級累甘苦錢)

而且這種行業在台灣只能說(超級壓榨…)需求少;真的很強的運動攝影師,手指頭五根都算得出來,對我來說他不是真正喜歡的,但也不排斥那種,就是如果今天沒事,有活有案子多少還是會去接~

而接下來要討論的就是…soho與工作室如何不同? 那先說說 soho攝影師

soho 攝影師

 a soho phototagrapher is filming a footage

簡單說一般接案攝影師的案子前期會比較不穩,但這很正常,畢竟剛出來沒人認識你,再說現在很多可能只要買一台相機拍幾個妹子,就能說自己是攝影師了 (開玩笑別太認真)

我覺得他和工作室最大不同是,如果在工作室可能案子來源會相對較穩定,大部分工作室也是領月薪固定薪水的,但很多都是要被影像工作室抽成(不過也很正常)

因為純接案攝影師會變成,導向說較需要去自我經營、形成品牌,而在台灣我所看到的比較少影像工作室會行銷,間接地會導致這條路越走越窄@@

如何 soho ?

前期一定會比較辛苦,我覺得甚麼行業都是這樣,畢竟現實生活不是每位天生下來都是龍傲天XD,所以如果真的很喜歡就是都要熬! 前期都會建議,做免費打好一定基礎,也能累積、吸收經驗,更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作品。

因為這行會比較多需要作品集跟經歷,他比較不那麼注重學歷跟甚麼成績,比較多的是看你這個人個性好不好合作,或東西是不是業主喜歡的感覺。

其實現在網路上有很多接案網,那以我自己會比較推現在360達人…恩因為以單價來說,比起104甚麼會覺得那邊業主比較會尊重專業:)) 而且360算很新的平台,去上面po的業主也 那臉書也是一個蠻好的,但通常削價競爭蠻激烈的> <

過去我打過一篇文章關於新手攝影,該如何去累積曝光,如果還有不懂得可以去看看~

關於影像工作室 soho 區別

我會覺得說,影像工作通常都是有一個公司統編,甚至需要會計,有一套系統分類,像是製片、公關跟協調根長商洽談跟腳本,那攝影就是看著腳本跟著sop去做,或再去跟製片導演溝通,那剪輯、調光、動畫也都是分開大家各做各的~

然後以一般工作室報價通常都不便宜(因為公司行號可以開比較多),但你如果仔細去看,光是人事成本基本盤就有這些,那很多時候客戶又會要求東要求西,這種就很難說@@

如果是單純只是接案攝影師,在外面接案你就是自己的老闆,聽起來很好是吧? 但背後都是自己要去和人家溝通、接洽,預算多還需請人合作、詳談支薪、計算成本出入那些等等…(通常薪資都沒那麼高,除非你是自帶流量kol之類的)

那這些都是一般人看不見的,而在這些的前提是也要具備一定的能力才有後續。

現實問題?

第一是競爭大,因為隨著相機進步、價格變便宜,大家也越來越容易入手,很多人開始兼職當接案攝影師,那會造成一個現象是,過去影像工作室都會承接的案子慢慢減少,不像前幾年那般繁榮,因為這個圈子正逐漸變大。

一堆沒多少底子的人出來蹭飯,但又沒法子限制;那影像工作室在過去因為攝影器材沒有那麼大眾化,市場上是有一定的需求量,但畢竟在這個時代自媒體是趨勢。

再來是台灣業主通常比較沒那麼多預算,都是希望(喔你便宜但可以做到人家那個效果嗎??)我就問你有沒有預算嘛!

所以接案攝影也沒有像大眾想像那麼好,因為背後付出的東西都是很多人看不見的,雖然說有競爭才會進步,但說真的我認為未來單純只做影像工作室,也沒行銷自我,也應該撐不久> <

心路總結

恩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想要持續突破跟精進自己,一定要盡可能多嘗試、拍攝不同風格跟種類的,不要把自己限制在運動攝影(像我就是太晚意識到) 而且到後面也會漸漸發現自己需要的器材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貴,不想花浪費錢,那一開始抓的定位就要很清楚!

甚麼意思呢?就是當你從買了一台相機開始,想往這方面兼職工作時,你就要大概想好說,未來應該拍甚麼? 那該如何去發展,或是說更拓展自己視野等,累積經驗學習,因為說實在的一台相機我相信對於一般人來說,應該也不便宜的 (雖然說先在攝影門檻一年比一年低啦…

然後其實在台灣這個圈子,說實在的拍攝和行銷需求一直都很大(但北部居多),只是就是分預算多跟少,建議還是說能往北部發展比較好,因為中南部比較多偏工廠或房屋那種,不同地理位置也會因產業需求而有所不同~

自己再去工作室學習之前,都是偏單打獨鬥或是有案子預算比較多才請其他槍手,那其實總結下來,個人還是喜歡工作室(但是要選有前景的),畢竟如果要認真學,還是要有前輩帶著比較好,除了增進技術也能在他們底下累積經驗實作~

之後好好累積人脈、案子穩定,等到有能力後再出來自己經營,我覺得會是最好的選擇,不過這必定是條漫長且辛苦的道路,若真心喜歡也想好好堅持下去。

哈囉我是本欄作者R

如果對這塊或其他影像方面有興趣的人,還有甚麼想知道!也能在下方留言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