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分享】 Sony Zv -e10新制霸!來自索黑的真實心得,難道zv-e10是類單與微單的先鋒!?

/ / 前言

前陣子看到眾多YOUTUBER都有和 SONY ZV -E10合作,一起介紹 (阿人家也好想XD) ,之後就來研究了這台機型一下,因為小弟本來對類單和微單,不是太多了解(有一點索黑),所以算自己對這台機型的一些分析,以及甚麼人適合做購買,那還請各位手下留情!QQ

可以前往了解無反與單反(前陣子文章提過)

那看完往上許多人介紹,那講真的,如果當我未來想買相機時,我絕對不會只聽人家解說它的性能跟規格多好,因為說實話,以普通人來說,跟他們說講這些他們也聽不懂,所以本期文章我會用SONY自家其他相機做對比,讓各位知道,他不管是成像和性能,那當然他也會有一些小缺點,現在就帶一起各位來看看 !


SONY ZV -E10究竟有多好?

SONY ZV -E10圖片說明

就像前言所說,我自己是沒那麼喜歡人家單純跟我講他的性能跟參數,因為對一般人而言,我覺得並不會那麼吸引人,所以接下來我會以官方提供的一些參數轉化後去比較,再告訴各位說他是適合哪些人,可以把它當作拍攝主力,那同時也會討論它會有哪些優點與劣處。

/優勢與缺點

那就拿幾個點我認為在這台機型上比較好跟不好的地方來討論:

  • 體積跟價位
  • 感光元件跟對焦
  • 4K 30p與1080p 120p
  • 可翻轉觸碰式螢幕
  • 按鍵創新,電池問題

/ SONY ZV -E10 體積與價位與規格

首先當要購買一台相機時,我覺得重量跟體積跟價位是一個蠻優先考慮的因素,那他拿在手上差不多才350g左右,就自己感覺來說相當輕巧(因為塑膠感非常重的機身),拿在手上就跟像類單一樣,但它卻是aps-c規格(可是卻沒有觀景窗),那這就是接下來要探討的價位。

感光元件部分,它是2400萬畫素,其實對於一般家庭紀錄或現在現代人很喜歡的vlog是非常夠用的,畢竟如果不是專業級攝影師,必不會要求到高像素,那跟a6000系列(大概都要20000左右)相比,它真的算是裡面非常平價的,單機身(15-17000公司or水貨)畢竟sony甚麼都超貴@@

那針對對焦部分,我認為這是SONY一直都很不錯的地方,對焦速度很快,也很敏感也有人眼對焦,對甚麼美妝或開箱YT跟小網紅都蠻友善地,那它也有USB及時串聯功能(就是直播啦)對一些遊戲實況主或直播主也是一個蠻不錯的工具,連接在電腦上,可以想成它算是很好的一個即時攝影機。

相信4k這個詞對現代人一點也不陌生,那8k啥得,那還太遙遠就不多做贅述,我想說的重點是,以sony的訂價跟提供這個功能,如果是入門或新手,我覺得已經是非常充足!除此之外它還能換鏡頭!要想想之前zv1都沒辦法換鏡頭,但他們體積卻都是類單的輕便性,卻給你微單的體驗規格,確實很有心(可能想多賺鏡頭錢)。

那錄影品質,說實在以這個價位去看,也沒話好說真的相當足夠,只是! 它錄影模式下的自動白平衡,顏色真的是 非! 常! 醜! (換每個鏡頭色溫都不同…OMG)

如果要買,盡量買單機身,因為聽說18-55不是觀感很好~在這邊我會推薦各位如果要買鏡頭,這顆10-18mm很多人推,也提供幾個好鏡頭給各位參考~

[wptb id=3728]

/關於 SONY ZV -E10的大痛點

翻轉觸控螢幕也是真的沒甚麼好說,看看canon多少年前就有了,sony終於認清事實了,翻轉螢幕只能說在現代,以vlog機去看是一定需要具備的,非常方便(但菜單沒辦法觸控選擇,而且也是老式sony選單對新手較不友善)。

按S&Q可切換~

按鍵部分他們這次也有不錯的點,因為sony慢動作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個功能,那它這次多一個可以讓你直接切換的按鍵,如果想拍甚麼,就不用像以前一樣,還要進選單然後按,可以省去蠻多步驟的。那說到底它還是一台”類似”A6000系列的小相機,那電池耗電問題還是存在,畢竟黑科技,高規格小體積,一定非常吃效能甚至拍攝4k太久會過熱,出門如果不帶個3-4顆真的會十分不放心@@


與Sony a6400比較

zv-e10 vs a6400成像比較

那成像部分,我覺得以自己觀感是,他一定細節程度上有落差,顏色部分也不像a6400那般鮮明有時會因亮度而感覺上畫面灰灰髒髒的,不過如果是在光線充足情況下,品質也是不錯。

/類單和微單差距逐漸縮小

不得不說自從他推出這台後,一開始一直搞不清楚他究竟是類單還是微單,因為兩者之間還是存有一定差距,一個輕巧不可換鏡頭,一個能換鏡頭(aps-c) 但自sony推出這台後,感覺它們未來3-5年可能是認真想要把vlog這塊市場鞏固下來,那設計部分也逐漸小巧,它保有微單A6000系列的規格但又不及它,又有加強前身類單Zv 1的長處,可見sony之野心!


適合甚麼人做購買?

問這種問題,其實

自己想要甚麼不知道?

那它到底推不推薦入手呢?其實自己應該要比任何人都清楚,畢竟每台相機都有它的好與壞,預算也是自己要去做拿捏,如果你今天是位攝影新手,剛入門想買台相機玩玩,偶爾記錄一下生活,拍拍vlog的話,那這台我非常推薦,因為它就是一台為vlog而生的相機。

而我想說的就這樣,還是要先了解本身需求,才去想它各方面是否有貼近自我條件,而且說真的阿,畢竟以 SONY ZV -E10一台這樣小相機有那麼多好處,讓眾多YT吹成這樣(當然他們是有工商)但還是可以看出真的不失他們黑科技的美名阿…牛逼

嗨~我是本欄作家R

希望各位能找到符合自己期望的相機,以上就是幫各位快速整理的一些資訊和小知識!

Sony FE 24-50 F2.8 G 值得購入嗎?新系列G鏡 輕巧而強大

相信許多人剛得知 Sony 發佈這顆全新的鏡頭時,對於這個焦段應該都有不少疑惑,因為之前就出過20-70 f4 、24-70 f2.8 GM2 ,那為何現在還要多出一顆 24-50 f2.8 G?究竟這顆鏡頭的定位在哪?魅力在哪?又適合什麼人入手呢?
Read More

人生首顆GM鏡!千萬別買 Sony 24-70 GM II!因為買了會…

為何過了一年這顆鏡頭還是時常供不應求,面臨一鏡難求的情況呢?究竟這顆鏡頭的魅力在哪呢?在2024年初,自己終於升級了人生第一顆G master鏡頭,就是Sony 24-70 GM II 是否真的使用過就回不去了?那今天要就是想和大家分享對自己這顆鏡頭的一些看法和實際使用經驗
Read More

當自由攝影師很賺?入坑前請三思,關於現實與衡量,未來發展趨勢又如何呢?

前陣子聽過一位朋友問說,是不是當攝影師都很賺?現今網路科技發達,人人都可以在社群分享光鮮亮麗的一面,可永遠都不清楚他們背後付出的心酸血淚,而今天想和各位分享一些關於自由接案攝影師的小故事~ 最後也會分享關於這個職業的後續發展及選擇,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看到最後!
Read More

【實體評測】 Sony a7C II 老實說!是真背刺 a7m4 用戶?人生首次體驗會分享!

在當初耳聞據說 Sony 即將要發表 Sony a7C II 、a7CR 兩款全片幅相機時,都不禁為m4 & r5用戶捏了一把冷汗,直到看見影片發布後,還真的驗證了當初所想… 作為二代的輕量化全片幅相機,時隔三年到底帶來哪些升級?今天不會講太多規格資訊~會比較以現場體驗去分享心得,以及建議它適合怎樣的族群入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