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無反】 canon 對不起!r6 vs a7iii,來自動態攝影師切心之談,sony錄影有多強!

好的,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戰 canon 或sony誰比較好,因為本身自己是拍動態居多,比較常在外接一些活動紀錄跟商業形象,今天主題純攻“動態錄影“這塊,也會順便和各位分享,若在文章面前正猶豫不決著考慮,要買哪一個品牌相機的你,這篇文一定能幫助你更快速理解,甚麼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查看最新sony推出小資組,2021 旅遊vlog機

前言

the guy who is taking photos with canon

今天並不會像其他版主或部落客介紹太多有關相機性能跟規格,因為網路上隨便查都一大堆就不說了,本文會比較偏向自己過去使用兩個品牌間的感想和經驗,希望還在迷茫的各位有幫助,那就話不多說,開始進入正題吧!

Canon別再擠了

再擠就把大家急走啦

Canon R系列

如果是第一次聽到擠牙膏(應該給的不給),是佳能長久以來的問題(而隔壁家sony竟也開始漸漸效仿XD)佳能在之前都是以單反相機為主,舉例來說像過去拍攝神機Canon 5d mark iv就是傳統過去那種體積大,性能好的單反相機,那看見其他家紛紛推出了無反向機後,canon也不遑多讓也推出自家的無反R系列,同時能轉接早起所有aps-c的鏡頭群十分方便,後續還推出了許多新版rf鏡。

但不知道可能是他們技術還沒掌握還怎麼,他們那時候第一次推出無反eos r系列,跟對家sony的a73比起來就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許多功能都不及,如4k裁切就太重傷、沒撥桿多一個沒用得觸控條,rf系列鏡頭太昂貴…讓部分用戶真的直接告別

不過在那時講真的機身價錢也是相對便宜,而且再說R也是他們第一款無反,我想那時主打的是sony沒有翻轉螢幕,想攻占早期vlogger的高消費群組,他們應該也還在找尋甚麼是佳能用戶真正需要的功能或設置。

上述是建立在如果是平面拍照或當一般休閒娛樂;可若你今天是以”錄影”在接案工作的人,有時候或許sony是更好的選擇,為什麼呢?

產品定位不同

eos r canon r5 product example

其實非常多台灣人有許多sony的長期用戶,不管在運動攝影圈子或在接動態商案的,其實用久了就知道兩者其實產品定位不太相同,先說老東家Canon好了,他們還是會比較偏向拍照,而且再加上它們一直令人讚嘆的翻轉螢幕(不過sony也跟上了),色彩顏色好看,觸控靈敏又具人性化的介面,實在讓人用了一次很難再回去(阿抓頭)我認為對剛入門的攝影小白非常友善,而且機身手柄設計握持也是很舒服。

再來說看看sony,以機身性能及來說,也是非常強大,當2018年a7iii發表時,是直接洗臉各家廠商,因為他不管是錄影跟拍照規格都非常棒,隔壁eos r完全沒辦法看…(除了拍照)我會覺得說,以錄影這一個規格實在是把canon吊起來扁(恩在地上磨擦那種><)接下來舉個例子相信大家就能體會。

Canon R6 vs Sony a7iii

上面影片我覺得解釋得很清楚,這邊以自己的觀點去敘述,說明白一點就是左邊是一台一年前的機種,固建系統也才剛更新,r6不管是對焦跟夜拍能力都是相當出色的一台相機,只是缺點是只有2000萬像素,對於需要二次裁切構圖的人比較傷一點,那單機身價格也是要將近70000-76000不等,還算是非常貴:))

雖說有改善4k錄影過熱問題(但也要連續錄超過30分鐘才有可能),不過網路上還是有不少人吐嘈R6這點,不過錄影品質跟a73比起來似乎差距不大,不管是對於影像寬容度跟畫面銳利度都差一些,丟到後期還是蠻明顯的;

那當然每間廠商的機體計算程式不同,畢竟sony做無反也一段時間了,他們一次性推出 a7c、a7s3 實在讓人想破頭都沒辦法說佳能比較強…看來 canon 未來還需繼續加油。

左邊的a73是三年前,4k是5.2k超採且沒裁切、支援1080p 120fps慢動作,2400萬像素拍照錄影樣樣行,再配上騰龍那隻28-75mm還比rf鏡頭便宜太多 !

你想想三年前的相機,放到現在還有許多用戶再用,或許你會說他沒4k 60p,但除了螢幕跟菜單的問題,性能真的沒法吐槽…而這點就已經贏canon了。

[wptb id=4264]

總結心得

photo by raysun

佳能偏向我覺得比較建議給一般剛接觸攝影的懵新,或是想升級”拍照”設備的用戶,因為他有一整套完整的ef、ef-s卡口的鏡頭群可轉接(便宜又經濟),如果你是走平面居多,可能想往室內棚拍、婚紗攝影,拍拍人像(妹子、運動、鳥或風景)會比較適合你。

那用了2-3年發現身邊很多在作動態的朋友、學長也都是使用sony,一開始還不認命,以為只是大部分台灣人的使用習慣或愛好,直到真正地使用過sony拍攝後,才知道自己有多需要><(但螢幕真的難看)

為何離開 Canon

了解自我需求

千萬不要衝動購買

拿自己舉例,本身接一些案子比較偏需要動態,拍照需求較少,那肯定有人問怎不入手r6呢?

因為第一是價格,雖然a73目前大概才$50000左右,但a74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準備發表了,傳聞大概在2500美金上下,也就是R6的價位,性能跟像素個條件都相當不錯,聽說大大改善老牌a73的不足(只螢幕希望能升級就好)可以好好期待,而且加上自已預算有限制xd,不想買rf鏡頭;

第二是重量,如果買R6佳轉接ef鏡頭,裝上穩定器時,就會非常笨重,如果對需要拍攝一整天的活動紀錄跟商案宣傳片來說,實在是吃力不討好。

最後儘管不想這麼說,因為本身就已經使用佳能三年了,雖然不敢說自己是多OG級的老用戶,但從高中小型微單到上了大學換中片幅與用過全片幅的拍攝及使用體驗,小弟我只能說非常感謝這段時間的陪伴!

我是本欄作者R

如果看完對你有幫助的話,也能分享給身邊正在苦惱,不知道要買哪台相機的朋友,有其他問題或是需要幫忙交流,都能在底下留言給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