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辛酸血淚史,IG經營簡單嗎?心路歷程大公開/近期心得更新

感覺一段時間沒上來聊聊天,由於之前一段時間太忙,加上近期內也沒有到特別喜歡或想做的題材,也不是為了流量寫而寫,那最近自己發生了一些事,有好有壞,那想說可以經驗分享一下,因為可能有其他正和我一樣的攝影師,或面臨這些問題在思考的新手們,希望多多少少對他們能有一些幫助跟慰藉??

那之前已經有寫過關於soho接案攝影師的文章,可以點擊這邊查看

前言

首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位就讀傳播媒體的大四生、Rikod,過往有蠻多不管是動態錄影、運動紀錄、人像系列拍攝等,目前是一位全職接案攝影師/剪輯師,也有自己經營IG如果對我的作品有興趣的,也能進去看看~

其實攝影師想要經營的好,以現代來說是越來越困難(想藉此賺大錢更是難上加難) 那為何這麼說呢?

隨著做得時間越久,對於這一行的體悟也隨之增多,回頭看看之前那篇文章,自己果然還是太菜>< 寫得太保守了哈哈(開玩笑 然後如果你是正在苦惱要不要往這行邁進的人,建議還是先看完再做決定也不遲。

攝影能當飯吃嗎

我想這應該是許多人心中的一個大疑問吧,答案也當然是可以的,我覺得每行都有賺得多的人跟沒辦法賺得少人。

只不過若你現在投入,想賺錢跟經營,會比過往難上加難,因為你會需要更努力突破殺出自己的風格,那這邊也將順便分析。

經營的重要性

近20年來,科技網路日新月異,其實許多過往那種舊的影像工作室,都已漸漸被淘汰掉,因為他們沒有學著自己行銷自我,沒有曝光想當然爾,怎麼被客戶看到? 如果只是要靠過去的口耳相傳,根本不夠去維持團隊營運;

所以如果你是想認真往這塊發展,自我行銷跟經營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塊,這是一個凡事講求效率快速的時代,因為你需要在短時間內,去展現你的作品、你的價值、與你所能提供的服務,讓人一目了然簡單暴力。

再來一點是隨著IG演算法推進,自己的內容在上面也越來越難辨推播,有點類似YT,那通常它會希望你的照片有比較多人(非機器人)留言跟典藏,#像這種反而不是流行趨勢,加上有更多人不停加進來,很多人買廣告買粉絲,一般人也幾乎都是走過路過,很少人會真的去留言。

報價協商

上述以上都還是最基本的,作品及拍攝經驗累積、自我行銷經營,更難的是”報價協商”,也是算自己近期內發生最不開心的事情之一;還有那種報完射後不理的,無腦且不尊重專業跟你爆砍預算的也是醉了。

從以前都認為,當作品慢慢提升的同時,你的報價也能隨之提升,但其實目前對自己而言是一個很尷尬的階段,因為你還是學生,但又不全然是新手,那這種報價在市場上竟很難捉摸,一方面需要考量到自己得無形成本,例如:剪輯時間、器材設備、協商與想法、甚至有時候需要請攝助,最重要的也得了解客戶需求。

再來是因為大部分工作都是個人居多,你沒有一個公司行號,實在也沒啥本錢能以”合作”名義洽談,所以凡事在談的時候,掐預算的過程一定都要留空間跟抓底線。

well ,anyway總是會遇到好的跟爛的,對自己來說,只需要做好自己應該做的,適時地也要捍衛自己應該有的,所以也不要讓他們無下限砍價,頂多不做而已,反正他們繞了一圈,找不到人還是會來問,而這種只想貪小便宜(台灣多到爆)的真的毋須理會,還是要有自己的底線。

總結

既使近期內有蠻多不太開心的經驗,但我認為這始終都是自己一直想繼續做下去的,因為在這條路上,還是會有人需要你和感謝你,其實沒必要因為那些沒品的人懷疑自我。

如果喜歡同時又沒有傷害到他人,能自食其力的情況下,希望自己和正在看的你,能繼續堅定地走下去,且未來能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持續加油。

只是說走這條路真的要很愛呀><

Hi ! 我Rikod

如果以上內容看對你有幫助,或有其他問題都能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想要查看更多作品也能去IG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