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攝影 心得】當接案攝影師很簡單?門檻降低好壞是否?今天不管你是新手或老鳥都進來看看吧

要如何定義 攝影 師呢?甚麼是 攝影師、攝影又是甚麼,攝影愛好者又怎麼看?

在過去人人口中常說的,攝影師是否還像以往那般? 是不是當攝影師都很好賺? 那這種自由接案的生活又很輕鬆愜意嗎? 2021年了,隨著網路資訊爆炸和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究竟這個年頭,在這過去一兩年觀察網路行銷跟自媒體產業崛起,是不是只要有一台手機拍照拍影片,人人都可以當” 攝影 “師了嗎?

最後會跟各位談談攝影門檻降低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接下來會用兩個不同立場、角度(攝影師和攝影愛好者)去探討~

#查看最新關於攝影的文章!

前言

人手一機

就能當攝影師?

在切入主題之前我想先聊聊,一般人們說的,攝影師到底有甚麼分別?或種類? 其實” 攝影 “廣義來說包含了太多太多種類,例如說你今天可能是人像攝影師(婚紗攝影、外拍模特、又或是平面棚拍)還有風景攝影、運動攝影、活動攝影。

儘管大家都可能會覺得說,阿不就只是拿著一台相機拍照錄影,講真的都不大一樣,可以確定一樣的是,每位厲害的攝影師背後都是需要付出許多時間去經營。

在過去攝影師可不是這樣說的…


時代變遷

做攝影師這麼簡單嘛
活動攝影現場照 ig@_rrrkod

不得不說彈指之間,科技呈飛越式成長,很難去想像在過去當初那群前輩們拿著那些又重功能又不完整的舊裝備拍攝工作,現在的器材除了種類越來越多樣性之外,價錢平民化,同時功能也大大提升了許多。(動不動就給你4K)對一般人真的是非常好!

隨著自媒體網紅直播崛起,各種五花八門的網美照或芭樂風景照,調色跟修圖軟體功能也大幅提升,而這些東西也逐漸大眾化,再者各家相機產業的生態,也不得已都改變生產趨勢,為了就是要搶這塊大餅:)) 雖然還是一樣有固定生產線如高規格相機(結果價錢更高嘆氣)


攝影 門檻為何低落?

為何大家總是說,攝影越來越沒門檻,先從攝影師角度出發,好像許多人拿者手機或是一台小相機,就能成為攝影師,又因為時代變遷,自媒體市場席捲全球,大家都想在這片紅海市場,為了就是博取一些眼球,取得商機,而專業攝影器材也越來越便宜,大家也不再須要花大把鈔票><

再者因為器材費用大幅降低,許多人就覺得自己好像就能當攝影師,沒有累積一些作品跟經驗就想一步登天,除了這樣不只如此,後續更多關於攝影的醜聞傳出…


攝影 審美生態

ig@_rrrkod

因為網路媒體的發達,很多攝影師都可以透過不同管道去宣傳或去曝光自己的作品,而且近期內有許多懶人調色包,更多人可以連這步驟都省略,平常臉書或IG發現說怎麼看都是那幾種一樣的色調,構圖手法也都是同樣的,慢慢地大家的審美就會提高。

攝影 亂象

漸漸地IG臉書氾濫著一堆,自打廣告和自吹自擂的三流攝影師,尤其是“婚紗行業“更是嚴重,說真的當自己看到那些他們拍的東西,不禁好奇為何這樣都有人願意買單@@

這幾個是大概率收入較為穩定的,尤其婚紗為何穩 ? 因為一年四季都有人在結婚,但只差在旺季跟淡季,然後這方面較多公司產業跟新娘秘書或其他都有合作,相比其他之下收入跟接案來源會較穩定一些,只是很多人都不想被公司抽成,所以都跳出來自己做自己接

而且很多人都在買廣告推廣自己的曝光度,老實說我覺得蠻傻的,因為說真的今天如果你真的夠厲害自己出來做,一定會累積到一定的口碑,那何必需要買廣告證明自己,這樣反而自曝其短,覺得你的作品或拍攝水平根本不夠格。

攝影師醜聞

除了上述之外,不管是網路或新聞都有一些,約妹街拍、攝影裸上身棚拍或一些較大尺度的風格,這邊也奉勸那些想剛經營的小Model,要三思小心那些攝影之狼……

雖然這樣說可能會引發許多人不滿,但講實在的,很多人都是靠父母買了台高規格相機,之後去約拍妹子,大部分都是不收費”互惠原則”,可以互相打公關,彼此宣傳人氣,追求高流量:)) 不過說難聽一點,相機規格好,然後妹子也不要長得太抱歉,實在不解這到底需要甚麼技術>< (除非本身很會打光的話)


總結感想

相機種類介紹

其實攝影門檻降低也都並非都是不好的,說到底自己入行也才幾年,根本稱不上攝影師,也很開心能存夠錢買一台自己喜歡的相機,而同時自己也靠這台老朋友在大學期間,多多少少賺進一些零頭(同時也花不少錢啦),很高興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能接觸到攝影,因為自己非常喜歡拍片跟幫人拍照。

以攝影師環境想,雖然競爭壓力變大,但倘若是真的不好,那應該也經營不下去,(有比較才有傷害的?!) 因為優秀的人根本不擔心自己會被比下去,在這一行天花板的人,拍的東西瞎子也一看就知道跟一般雜魚不一樣,所以只能說要全力往”攝影師”這條路走的人,果然不簡單…

所以這麼久以來大家都講錯了,不是攝影門檻變低,而是能用相機拍照的門檻下降了,只是因為自媒體的出現,大家除了要學習相機那些參數跟累積經驗外,還要學習自己如何經營帳號,大眾擁有更多不同選擇去包裝@@

角度分析

攝影師角度 : 未來會有更多競爭同行,且相比之下別人器材費用成本壓低,過去的人對這一門藝術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例如 : 視覺構圖、利用光線、修圖調色、打光或是如何擺姿勢,與被攝者溝通等等,現在可能更多感覺是,也要學習經營,才能和那些如何買粉絲顧版面、只要有流量的人抗衡,只要繼續學習和確保品質提升 !

攝影愛好者 : 技術較不純熟,經驗也明顯不足,但若是遇到預算不高的業主,也沒那般要求,就會有機會多少能接個活~喜好能兼職對很多人也是不錯的選擇,給真心想學攝影的人更多機會~同時也能提升自我,不管是技術還是相片品質~

哈囉我是本欄作者R

如果喜歡文章,請分享給同樣正在學習攝影的朋友們,也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