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教學】新手學剪輯前,常犯哪些錯?步驟好上手!哪些點需要注意,讓你事半功倍!

在現今這自媒體爆炸的年代,人人只要有一台手機都可以拍攝4k影片、經營自媒體;可大家沒想過的是,然而影片並不會自己自動,拼湊變成一支完整的影片,大部分都要經過後期處理,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幾個,自己在學習剪輯和之事前處理的小撇步,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手機攝影好簡單】Hahow線上課程合作新上線!

前言

順便作品分享一下,近期拍攝中華隊的一些精彩回顧,那筆者是一位動態攝影師,本人非科班出生,剪輯編排和動態拍攝也是靠自學,所以只要有心想學,甚麼都不困難

那希望藉著分享一些過去的工作經驗給大家,讓想學習剪輯或有興趣的朋友們有個大致觀念和流程~

前置步驟

通常自己在拍攝後呢,例如說球賽畫面,那在拍攝後第一:可以先歸檔整理!這個真的太重要!但一般人都覺得這沒甚麼,但往往前置作業做得越好,後期就會越省事,會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例如哪些是重點或精彩畫面、哪些是不同場景,先分類好的話,更會讓你後期事半功倍喔!

拍完都可以先自行篩選一些素材,有些可能鏡頭太晃或是拍攝不清楚地可以先刪掉~

篩選完素材之後,可以選擇風格!像是音樂背景或是喜歡的類型,通常決定之後,設好一個目標方向,就會比在邊剪邊煩惱的過程中,效益來的更好!

畢竟在影音區塊,相信不只對我來說對大眾呢,音樂往往通常都能決定一部影片的好壞與掌握情緒起伏~

選好音樂之後,一樣先別急,可以先試著在腦中編排影片順序,或做個筆記,跟著音樂的感覺走,做簡單排序~一切都搞定之後,最後再去進行調光調色~

  • 歸檔整理、篩選素材、刪除
  • 決定風格類型、音樂配樂
  • 音效與特效
  • 進入粗剪、順剪、(有無字幕)
  • 一級、二級調色、風格化處理
  • 輸出與調整修正

管道&資源

對新手來說,若你想快速上手,現今會上有許多線上課程,但其實很多都是偏基礎操作,不會教你生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自己大多都是看國外的YT居多,台灣人的教學其實很大一部分也是都跟國外參考的,不如花時間順便念一點英文,直接看國外的,學習他們的一些技巧和想法!

那像是一些配樂特效、調色學習,你絕對絕對能在YT或google上面找到,或是像音樂可以去付費程式artlist、epidemic sound都有相關資源;

調光調色教學像是達芬奇,可以去影視颶風他們的教學影片大概是免費資源最佛心的,完全不騙><

總結

講了那麼多,可能大家腦袋會很亂哈哈,很多人或許會覺得說剪輯是一個技能,是沒錯,但在現在這個自媒體氾濫的時代,其實剪輯已經快變成,現代人都具備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

其實在這行做一陣子之後,其實多會剪、技術層面固然重要,但也沒那麼重要,因為最重要的還是想法,畢竟當你先有一個好的想法後,剪輯程式也只是幫你實現你idea的一個工具!

那以上就是自己過去在剪輯流程上的一些心得,希望對想更進一步學習的朋友或是新手有所幫助,目前自己也還在學習更精簡化,若你也更好的方式歡迎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差不多到這邊,如果有其他問題都歡迎在底下留言or比較害羞地去追蹤IG 私訊我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