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分享】佳能全新推出! Eos R7 /R10流言,究竟是新王還是牙膏機!?淺談定位&規格

在開始之前還是不獨不佩服一下,佳能更新相機的速率真的是蠻快的齁:)) 那前陣子有非常多關於 Eos R7 /R10的流言蜚語,雖然隨著新相機的推出,大家勢必會非常興奮,這很正常! 不過本篇會以一位攝影師的角度去分析,究竟目前市場行情上給的規格如何呢?跟怎樣的人適合去做購入~

最新文章! sony emount平價廣角鏡頭都看這!

前言

深層分析

無反aps-c真的有這麼好嗎?

其實一段時間沒做關於佳能機器的文章了,因為熟悉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近來小弟我已經投入Sony大法的懷抱之中>< 哈哈哈,同樣地這次一樣不會說到太多性能跟規格,主要是分享自己對於機器一些好的地方分析,那也是看了蠻多文章&做了蠻多研究,自己過去也是佳能的老用戶,所以希望對於還在觀望這兩台相機的朋友們一些想法~

外觀及規格

From Canon Asia

老實說從第一眼看見他們的外觀,其實並沒有喚起我多大的興趣,第一是因為這次他們主打的點的是aps-c無反相機市場,然後以外觀上來說他有點像之前的單反,但塑料感卻給人感覺更重了,也許是為了減輕機身重量(450g)我能理解,畢竟目前市場主流是無反相機。

其體積更重量真的是變輕,手感方面是建議各位去門市試用看看,性能規格固然重要,可手感這方面也是很重要,因為應該沒有人不想花了好幾萬,買了一台自己在拍攝時,不喜歡握的相機吧QQ

Eos R7 / R10 優點&缺點

the man is holding the new canon Eos R7
Canon Eos R7 示意圖

那R7正是這次的主角,像素方面3250萬,也有機身防抖,另外也特別看了他的一些性能跟參數,號稱是與R3相同的對焦系統,而且每秒可拍攝一秒15張,處理器上也是採用跟digtal x一樣的處理器,代表有更快的存取性能,那其機型對比的其實就是2009年7D(無反版本);

至於R10的部分,2000多萬像素,操作介面直觀簡單,跟以往Canon的入門aps-c單反一樣,它很明顯就是以過去傳統的10d-90d的型號去做設計延伸,主要是給新手入坑的我覺得,那兩個者對焦性能表現都非常不錯,以新手來說其他規格相比之下沒有那麼重要。

Eos R7 感覺備受期待

是感覺得出來的,畢竟當年7D也是賣得不錯,其主要功能也是拿來打鳥跟連拍的。

不過因為是無反相機,看隔壁sony無反市場早已是到爐火純青之地步,想當然爾,影片性能上也是需要顯著提升,最高是給到(7k超採)4k60p無裁切,同時也給出c-log / 10bit 色彩模式能讓你保留更多後期空間。

拍攝對焦性能進步,同時影片的功能也有顯著提升,目前單機身售價$42000-45000,對於沒有那麼多預算的打鳥跟運動攝影師來說,這個cp值算是蠻不錯的。

市場定位&團隊計畫

那其實從命名上就已經知道大概這次for的市場對象,如果上述所說的,本次推出的 Eos R7 (給飛鳥攝影愛好或專業攝影師/ Eos R10(新手但是稍微有一點預算的) R7其實這次是備受期待的,畢竟以這個價格來說,算是填補了佳能在無反全片幅&中片幅相機市場中的一個平衡點。

還有一點不同的是眼明的人會發現,這次機身鏡頭街口旁多了af與mf的轉換鍵,而我相信這也是佳能團隊在思考跟嘗試,給新的使用模式給用戶體驗,就讓我們後續看看市場反應如何吧

在我看來,本次推出有點像是在對過往的單反市場做一個致敬,同時在這個時間發布蠻聰明的,畢竟前陣子Sony a7m4剛推出,那後續還會出一篇關於他們的比較跟分析。

RF-S 全新鏡頭

from snapshot

再來說說他們這次推出的鏡頭,以過去的ef-m卡口鏡頭都算是不錯,但講真的這次的鏡頭外觀真的不好看><這麼說是因為對比隔壁sony最近推出的無反鏡頭,不管是全片幅的16-35mm F4那顆,還是for aps-c 10-20mm F4

雖然它們體積相比之下,都很輕巧以外觀和實用性上,真的輸太多了…(屁股大頭長長的到底是怎樣..) 只能說佳能在無反aps-c的相機鏡頭群要多下一點工夫了呢..

總結

那關於R7 R10 目前是沒有釋出太多關於他們拍攝的影片品質,不過以佳能的色彩科學,相信還是有許多人跟飛禽攝影的老用戶都會考慮下手,頂多就是買機身,但靠著轉接過去強大的ef 攝影鏡頭群或預算多一點上rf的也不是不行><

最後說說以我的角度,R7是真的蠻不錯的,定位是一台中高規格的aps-c相機,但它終究是一台aps-c相機,用照片來說或許是及格的,不過目前還沒有太多人用它的raw檔去真正體會,它的後期空間,

以影片來說呢,它也適合,可以給一般記錄家庭生活旅遊等,但以專業程度的話,用全片幅的畫質相同條件去拍攝影片相比,能確定還是仍有一段差距。

那以上就是我對於本次佳能推出的相機&鏡頭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幫上你,那如果是還在考慮a7m4或這台r7的讀者們,後續也會出一篇關於他們的比較,可供大家更詳細的想法再去做入手!

大家好!我是本欄作者Rikod

如果以上文章內容對你有幫助,也能分享給其他喜歡攝影的好友以上資訊!想看更多攝影作品可以去追蹤我的IG,若有其他得問題或想交流,也能都在下方留言~那就下次見!